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夏日美膚吃鹿茸

夏日美膚吃鹿茸  
看了這題目,你可能會說:「有否弄錯?美膚與鹿茸,夏日與鹿茸,看起來都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但其實兩者之間確有關係。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美膚可食珍珠、燕窩、雪蛤膏甚至花膠,但鹿茸只是補品。而且,還是冬季進補之食品。殊不知鹿茸跟燕窩一樣,含有促細胞生長因子和表皮生長因子,對修復機體和護養皮膚大有好處。  
至於何時食用?夏日是否不宜食用?傳統中醫學認為:「夏為冬之始」,要進補打好根基,最好由夏季開始。  
根據現代科學分析,鹿茸含有25種氨基酸、多種維他命及微量元素。臨床實驗證明,它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造血功能、促進傷口癒合、改善心血管系統、增強體力、增強生殖能力。這與中醫以它作為強身、補血、養顏防老補藥的看法,不謀而合。  
食用鹿茸,最重要的是文火隔水燉,原因和燕窩一樣,以免破壞促細胞生長因子和表皮生長因子兩個重要成分。如嫌燉製麻煩,大可買鹿茸粉代替。  
粉劑的鹿茸現在也頗流行,用它放湯、放粥(熄火後才下),蒸肉餅、蒸水蛋時加入少許、既簡便又有療效。  
唯一要注意的是,鹿茸壯陽火,身體帶熱或者極度陰虛者不宜。較微妙的是,小部分更年期女性要用鹿茸配藥材化解其陰虛,因「無火不能制水」,但理論和實踐皆複雜,須有合資格中醫師指導才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