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毛澤東的養生秘訣

毛澤東的養生秘訣
從毛澤東、朱德、陳雲、葉劍英到鄧小平,中共老一代領導人大都活到八九十歲以上的高齡,他們的養生之道,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為了解開這些偉人的養生之謎,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欽銘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這些長壽者的經驗。
毛澤東即使已到了74歲的年紀,還率眾泳渡長江,不難想像其身體狀況之好。有一次,毛澤東談及自己的養生之道時,總結出了“基本吃素,飯後百步,遇事不怒,勞逸適度”的健康16字訣。
“基本吃素”指的是“多吃素,少吃葷”,而不是全然吃素,葷素比率約2比8,可分開吃,也可合在一起吃。陳欽銘表示,素食飲食的纖維素攝取量較高,除可預防並改善便秘外,還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飯後百步”強調多運動的好處,因為運動時交感神經活化,血管舒張,肌肉代謝率增加,腦部組織活性上揚,不健康也難。陳欽銘引用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針對男校友的健康研究指出,運動量愈高,罹患大腸癌及肺癌的幾率愈低,也愈不容易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在所有運動中,陳欽銘認為散步和游泳最適合老人。主要是走路散步可增加運動耐力,活化大腦神經元。而游泳除了全身各肌肉都動到外,水的浮力也可減少肌肉拉傷,不至於出現運動傷害。
“遇事不怒”和常保心情平靜一樣,都可降低舒張壓,讓心跳變慢,長久下來,血壓飆高而引發心血管疾病及腦血管病變的幾率當然大幅降低。至於“勞逸適度”則讓人步調放慢,不再匆匆忙忙過日子。

沒有留言: